新疆都市報訊(記者趙友清報道) “路遇搶劫,大家都無視,到底應該幫還是不幫?一念之間,我沒有幫助受害者,事後我非常內疚。”2月25日,家住新疆昌吉市延安路的王女士向新疆都市報記者反映了她遇到的一件矛盾的事。
  王女士告訴記者,2月24日下午18時左右,她在昌吉市延安路飛馬轉盤處的公交車站等車,看到一名女孩在玩手機,突然被一名20多歲的男子一把將手機搶走。這個男子身著藍色羽絨服,皮膚黝黑,略胖,身高近1.7米。當時,女孩大喊了一聲“搶劫”,但是等車的路人們全部無視,沒有一個人幫助她,包括她本人在內。大家眼睜睜地看著劫匪帶著手機逃走了,受害的女孩愣在原地非常無助。
  事後,王女士一夜未眠,她想起這件事就覺得很內疚。“本來我想幫忙的,但是看當場那麼多人沒一個站出來的,我就不好意思了。晚上睡覺前,我腦子裡就浮現出那個被搶劫的女孩無助和絕望的眼神,真令人心痛!我想如果我昨天幫忙了,不管能不能抓到賊,今天就不會這麼內疚了。”王女士說,“對不起,當時我不夠勇敢。”也許我真可以再勇敢一點,也許大家都能勇敢一點,這個小偷就不會如此囂張,如果我下次還遇到這類事一定會改正,爭取站出來給受害者幫助。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吸取我的教訓,面對不法分子能勇敢點,別再那麼冷漠。”
  此外,王女士還提醒大家,尤其是單獨出門的女孩,一定要把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看管好。走路或等車時儘量不要玩手機,平時儘量把手機放到包里的隱蔽處,坐公交車或逛街時把手提包放在自己視線能看到的範圍內。儘量做到錢財不外露,不給小偷提供滋生邪念的機會,並且希望男士們都能提醒自己的親友註意安全。
  ■記者手記
  如今是一個快速發展的時代,也是一個付出就需要等量回報的時代,“學習雷鋒”、“無私奉獻”貌似都成為了上一輩人的專屬詞語。與此同時,“扶不扶”、“幫不幫”也成為了一個搜索率極高的熱門話題。今年春晚的小品《扶不扶》里有一句經典臺詞:這人倒了咱不扶,這人心不就倒了嗎?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來了!
  王女士作為當事人能有勇氣分享這件事,記者認為她的精神可嘉。她以令自己內疚的事例,提醒大家不要再冷漠下去,否則下一個被漠視的可能就是我們自己或者我們的親人!作為一名新疆人,我們應該發揚新疆精神,勇敢、無私、團結。在遇到不平事後,能勇敢一聲“吼”,勇敢伸出一雙手。溫暖、互助的社會氛圍,往往就是來源於這一點一滴的幫助。改變,應該從現在開始!
(原標題:新疆昌吉女子路見不平沒出聲 一直很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87wubt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